R678x0.jpg
(電影官方宣傳海報)

電影是在說250年前的一段歷史故事,父親內心恐懼兒子不能成材,最後逼瘋兒子並親手將兒子關進糧櫃活活餓死的故事。故事的結局早已決定,對於導演來說吸引觀眾的重點是怎麼把一個結局早已決定的故事與觀影者連結,引起觀眾的共鳴!


英祖 - 世子(思悼) - 世孫(正祖),三代人兩對父子。
 

「帝王是將兒子當成仇人一般養育」
「身為父親站在你身後,看到你每一次犯錯是有多麼的著急 」
英祖,身為帝王要肩負王室執政穩固的重任、身為權力者擔心任何人的爭權、身為父親內心恐懼著兒子不能成材,父子間感情已說不清,再加上政治上的因素!英祖對世子的所有恐懼與擔心最終導致親手將兒子活活逼死的悲劇。

「看這射向虛無空中的箭多麼強勁」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不被理解的靈魂,每個人都渴望自由,被世界同化前,看到這世間一切都是這樣荒唐。世子跟常人一般有一顆熱情的靈魂積極追求自己的人生,也從不吝於給予身邊眾人溫暖,面對世間禮俗的荒唐理解過也曾努力接受過,但努力的結果卻是不斷地被粗暴否定 。 不願被馴服又逃不出宮廷,最後只能顛狂。 


這部片給我的壓抑感跟剛看完張作驥作品 【醉生夢死】的感覺一樣,很想哭卻哭不出來。面對瘋狂的世界,只能讓自己也瘋了。家裡的瘋病,是可怕的!會讓所有人都一起瘋狂。最後瘋的最徹底的那位,一定會被迫犧牲!【嗯,都是他的錯,剪除他,我們就沒事了】、【好可憐啊!他生病了】、【為什麼他這麼不上進】。得了瘋病的人找到了他們之中瘋得最徹底的那位,然後在逼死他的路上,獲得救贖。
 

「因為祖父喜歡」 世孫與世子是完全不同的人,他接受命運,順從英祖的喜好、達到英祖的要求!最後承繼英祖登上了帝位。


兩對父子、不同的運命,哪種選擇才是對的?! 片中一段英祖問世孫,為甚麼明知不合禮法,卻聽從世子的要求向僅位具嬪位的世子生母映嬪行皇后的四拜之禮,世孫答了「因為看到了父親的心」,「先有人才有禮法,怎麼能讓禮法先於人」。


附註:本片兩首主題曲是亮點。


 


arrow
arrow

    ze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